(二)_历史人物500字作文
“已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这句话流传千古。这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——孔子说的。孔子名丘,字仲尼,鲁国人。他曾周游列国,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,鼓吹恢复西周的制度,结果到处碰壁,没有一位国君听他的。春秋晚期的孔子,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,他提出“仁”的学说,“仁”包含一切美德。他主张“爱人”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,爱惜民力,“为政以德”,他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。
孔子又是大教育家,他创办私学,不问出身贵贱和家境贫富广收门徒,先后培养的学生有三千人。孔子注意“因材施教”。擅于启发学生思考问题。他教育学生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,要谦虚好学。他要求学生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,以便“温故而知新”。由孔子的弟子整理的《论语》一书,记载了孔子的言论。孔子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教育,学生冉求胆小,遇事退缩,孔子有针对性的教育他,凡事要抓紧马上去做,学生仲由敢作敢为,但不够稳重,孔子怕他冒失,就叮嘱他凡事要请教父兄后再做。孔子晚年回到鲁国,专心从事教育,整理古籍,还根据鲁国历史材料编成《春秋》一书。
孔子的学说成为封建文化的正统思想,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,对后世影响极大。古人不远,孔子——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