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被如沙的时光悄悄地掩埋,当我们回首时,已了无痕迹。然而当我们真正回首去聆听和抚摸这尘封的记忆时,却总有那一串串的姓名在大漠的鸣沙中突兀,回荡。
如烟往事,似水流年,却带不走这样一个熟悉的名字,一个为人所赞扬,为人所敬佩的名字——诸葛亮。诸葛亮淡泊名利,隐居山中,未出茅庐,已预见天下可分为三分,对天下大事了如指掌。他年纪轻轻,却已才华横溢。经刘备三顾茅庐后出山辅佐刘备,第一仗便火烧新野,出奇制胜。他不仅智慧过人,还沉着冷静,善于对客观形势调查分析,在赤壁之战中,他舌战群儒,智激周瑜,草船借箭,巧用火攻,以微弱的兵力大败曹军,决胜于千里之外。诸葛亮虽然如此聪明,却不狂妄自大,不像同样天才的庞统,抢攻夺利,诸葛亮好意提醒,他却只当是嫉妒,最终被乱箭射死。他还深谋远虑,常常能预见未来,临死前预见到魏延造反,仲达追杀,便定下了条条妙计,斩杀魏延,吓退仲达,为蜀国立下了汗马功劳。诸葛亮不仅有治国安邦的才能而且还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,将毕生心血都投入到了蜀国的强盛上,他虽然年事已高,却仍然带兵打仗,局局得胜,眼看将要逼近魏国,却无奈刘后主昏庸无能,听信谗言,将诸葛亮召回。诸葛亮却仍然坚持不懈,最终带着遗憾逝世。无可奈何花落去,毕竟人无完人,诸葛亮也有失误的时候,而且一失足成千古恨,他没有听信刘备的遗言,在街亭这一重要的战役中任用马谡,结果兵败如山倒,再也没有反胜的机会。
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,是非成败转头空,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成败已经不重要,我喜欢的是诸葛亮的心态,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