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朝是我国诗歌创作的黄金时代。唐诗内容丰富,风格多样,才华横溢的诗人层出不穷。今天,我们依然能读到唐朝两千多位诗人的近五万首诗歌。成就最高、影响最大的诗人有李白、白居易、杜甫等等。而让我最喜欢的是李白。他的诗我最喜欢。最喜欢他的《早发白帝城》《蜀道难》等。
他的诗既豪放奔迈,又清新飘逸,而且想像丰富,意境奇妙,语言轻快,人们称他为“诗仙”。他性格豪放,热爱祖国山河,游踪遍及南北各地,写出大量赞美名山大川的壮丽诗篇。《早发白帝城》是无与伦比的诗。他的《峨眉山月歌》的前两句:峨眉山月半轮秋,影入平羌江水流。起句点时令,次句写月色。营造出清朗秀美的意境。后两句是:夜发清溪向三峡,思君不见下渝州。三、四句实写诗人的行程,抒发思友之情。还有一首《春夜洛城闻笛》的前两句是:谁家玉笛暗飞身,散入春风满洛城。叙写诗人春夜闻笛的感受。“春分”点时,“洛城”点地。后两句是:此夜曲中闻折柳,何人不起故园情。抒发了思乡之情。
“故园情”点题。李白的诗大多都是思乡和思友之情。他,是我最喜欢的人物,他的诗我也喜欢,但他我最喜欢。